《湘潮》杂志社
首页 > 期刊导读
 
/ / /
 

“革命人永远是年轻”

 
来源:湘潮 栏目:期刊导读 时间:2021-07-27
 

“茶亦醉人何必酒,书能香我不须花。”近些年,我不敢评价图书,但是读完《湘潮涟漪》后,不由自主地吟起了这副名联。

《湘潮涟漪》收集了2015年以来《湘潮》杂志的39篇卷首语及与之相关的附录文章。这些文章,主要由湖南省政府参事、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张志初同志撰写。文章篇篇精美,用心用情,充满了正能量,闪烁着智慧和哲思,值得学习和推介。

我与志初同志有缘。2 0世纪90年代末,他任省军区宣教处处长,我任省委宣传部新闻处处长,一起策划了不少宣传活动。志初同志从湘潭市委常委、湘潭军分区政委的岗位上转业到省委宣传部,我们意外重逢,再度共事。在同志们眼里,无论在地方和军队的哪个岗位,他都像一团火,激情燃烧。

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,习近平总书记殷切期望宣传思想战线广大干部增强本领能力,提出要“增强脚力、眼力、脑力、笔力”。志初同志不断践行“政治过硬、本领高强”的要求,是宣传思想战线走在前列的一位。

志初同志“脚力”硬。他用脚步丈量三湘大地,特别是红色足迹的富集地,在宣传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同时,写出察民情、接地气的美文和调研报告。文集中,《洪家关的心灵叩问》《通道之问》《锦绶堂的见证与呼唤》,都是他在调研途中写下的随记,情至性随,文采飞扬。任省政府参事后,志初同志勤于调研,写的内参多次得到领导批示。

志初同志“眼力”明。他善于见微知著,文集中的《十八洞村的对联》,从十八洞村的一副副小对联读出了乡村大变化,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“精准扶贫”的宏大主题,眼光独到,令人叹服。他参与推出了“扶贫司令”彭楚政、“爱民模范”宋文博、“大姐书记”陈超英等一批全国重大典型,这些典型都经受住了时间的检验。

志初同志“脑力”深。他与时俱进,不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研究,注重学用结合,参与开展的“湖南精神”提炼、“热点话题谈心录”专题宣传、全省“两学一做”电视知识竞赛等活动,精彩纷呈,为群众津津乐道。

志初同志“笔力”精。他执着于马列经典的学习研究和中国古典文学研究,写文章引经据典信手拈来,通晓古今得心应手。他主持编撰《湘江之问》《精神之“钙”》《铸魂之“钥”》《湘女之情》等著作多部,创作的《锦绣潇湘等你来》《韶山,我永远的迷恋》《又见映山红》《追梦潇湘》等歌广为传唱。

志初同志的演说力、鼓动力也别具一格,有口皆碑。他在美国考察时演讲《不可替代的湖南抗战》、在湖湘大讲堂演讲《红色湘女更多情》,都获得了很好的反响。这些年,他应邀在党政机关、企事业单位和学校、部队乃至乡镇、街道讲课数百场次,被誉为“党史好声音”。

“革命人永远是年轻……”志初同志虽然离开了领导岗位,但思想不退、干劲不减,让我想起了20世纪80年代流行的歌曲《革命人永远是年轻》。写下这段文字,既是阅读这本书的感悟,更是对志初同志的敬佩与祝福。

革命人,永远年轻!


文章来源:湘潮 网址: http://xc.400nongye.com/lunwen/itemid-56285.shtml


上一篇: 暂无
下一篇: 中国共产党论文_把握新机遇 赋能新发展——在《湘潮》2022年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



点击在线投稿

 
/ / /
 
 
 
 

Copyright 2001-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
本站不是《湘潮杂志社》官网,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,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。